名正在想的博客

中美冲突:文明的碰撞还是利益的交锋?

By 名正在想


本月以来,中美冲突愈演愈烈,贸易战的战火已燃至科技领域,已然成为一场真正的战争。无论双方未来是否能达成某种协议,长期的矛盾似乎是不可避免的。面对这一境况,中美两国均将其定义为“文明之间的冲突”,这一论调真的站得住脚吗?中美冲突的根源何在?

“文明冲突论”

“文明冲突论”原本是美国学者塞缪尔·亨廷顿的观点,认为在后冷战时期,“全球政治最主要和最危险的方面将是不同文明集团之间的冲突”。而本次事件中的“文明冲突论”,则来源于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斯金纳,她在 4 月 29 日发言认为,美国正在首次“与一个真正不同的文明作战”,以及首次遇到“非白人大国竞争对手”。

斯金纳的惊人之语迅速引起了讨论,中方官媒近日也连连发文,批评称“‘对华文明冲突论’可以休矣”。然而,中方真的批评了“文明冲突论”吗?一方面,中方批评的焦点只集中在斯金纳言论的种族主义倾向(当然这是理应批评的),却并未触及“文明冲突”这一理论本身;另一方面,中方的言论本身正是建立在“文明”这一语境之上的。中方某著名报纸在评论中强调称:“中华文明的一大特质就是‘和’”,而美方“以文明来确定国家冲突的逻辑是十分危险的”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一说法实际上暗含着这样的价值判断:中国的文明是和谐的、正义的,而美国的文明是侵略的、非正义的,正义的文明应当战胜非正义的文明,这实际上恰恰是另一种“文明冲突”的论调。

文明的碰撞还是利益的交锋?

中美双方在文明视角的论战,实际上有意无意地掩盖了这次冲突的本质。从表面上看,“文明冲突”似乎是存在的:中美确实是不同的文明,而双方确实存在着冲突。然而,文明的碰撞只是本次事件的结果与表象,而非原因与本质。

冲突的根源,在于老牌帝国主义强国与新兴资本主义大国之间利益的交锋。

(然后我的懒癌又发作了,这篇文的更新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了……反正后面的意思大家都懂对吧……)